《站在有光的地方》 吳若權《站在有光的地方》 吳若權 想擺對地方,就要調整自己的角度、學會溝通。 先面對光源,才能投射出自己的光亮。 到歐洲旅行,經過巴黎,拜訪一位結識多年的朋友。 先生是台灣人、太太是當地人,他們新婚不久, 在市區租房子河岸邊買了新居,位於一幢六樓大廈的四樓, 設計及裝潢都自己來。剛搬進去住不到半年, 笑說是九成新,夫妻倆很熱情地「逼」我一定要 住兩天再走。男主人有眼光、女主人有巧手, 加上兩面巨幅落地窗的大河景觀, 把一棟十九世紀時代留下來的平凡房當鋪舍 打造得有如天堂。他們酷愛東方文化, 牆壁上掛著的畫作及櫥櫃上的擺設,都透露著 兩位主人的品味。身為他們口中稀客的我, 很自然地被這些精心設計的氛圍所吸引, 對每一項設計讚賞有加。其間, 我發現一只十分精巧的古董瓷壺,高約 十五公分 酒店兼職, 身形如花瓶,顏色是平日很少見的青綠帶點淺粉的色澤, 像冬日的小草蒙上薄薄的霜雪。瓶口有蓋,蓋上有鏤空 雙囍雕花,表現製作技術的高深。古董瓷壺本身已經 夠特別了,主人還特別將它放在一盞崁燈的正下方, 讓光源集中地投射在它身上,更加凸找房子顯它不凡的氣質。 「這古董瓷壺好美,很貴吧!」我問。 「台幣一百塊,我老媽知道我太太喜歡這些小玩意兒, 在鶯歌一家瓷器店裡挑的。」 男主人說完大笑。他說的那家瓷器店,我去過。 印象中,裡面堆了很多陶瓷飾品,光線不是很明亮, 陳設也雜亂資產管理公司得很,實在不像是會賣出這麼有氣質的東西 的地方。 從事行銷工作多年,我知道賣場布置對生意的重要性, 可惜有很多商家完全忽略了這個重點,逕自顧著提高 賣場的坪效,盡全力堆滿各式商品,反而無法凸顯商品 的價值;也難怪這麼精巧的瓷壺,只賣台酒店兼職幣一百元。 當它被帶到巴黎,陳列在朋友新裝潢好的家裡,身價 立刻提高十倍以上,我相信這時候出價一千元或更貴, 一定也有人願意接手,只怕主人不肯割愛了 。 在那樣的商店挑便宜貨,就像在跳蚤市場發現古董, 靠的是眼光。而平凡的東西,若要彰裝潢顯價值,就必須 擺對地方。好眼光加上擺到好的位置,就成全了世間 最美的相遇。千里馬與伯樂,相看甚歡,道理大抵如此。 有些朋友,埋怨自己懷才不遇,基本上也是將自己 擺錯了地方,無法真正發揮長才。這時候,怨天尤人 是沒有用的,必須靠自己移土地買賣動位置,擺對地方。 所謂「擺對位置」,不一定是跳槽換工作,更重要的是: 調整自己看事情的角度。學會溝通,就像是藉著面對光源, 以折射或投射的效果,用互動的方式讓自己發亮。 若不懂得調整自己的角度,換到任何地方都還是有可能 被忽略。當然房屋二胎,光搶到好位置,並不能保證能夠發揮。 自己是不是有足夠的實力,能不能稱得上是一塊料, 才是真正的關鍵所在啊!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土地買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38ivaf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